阳光实验小学

阳光实验小学
轮播图3
轮播图2
轮播图1

对一所学校而言,老师应该是温暖的守候,校长应该是温暖的符号,学校应该是温暖的田园......

查看更多>>

 办学理念:梅花香自苦寒来     办学目标:为每个孩子成人、成才奠基     校训:坚贞、立志、博学、尚实     校风:阳光...

查看更多>>
阳光实验小学 阳光新闻

班主任风采(四):贺粉叶——守望初心,静待花开

  

导语:

  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,秉承学校求实精神,爱岗敬业,乐业奉献,用智慧引领班级建设,用仁爱促进德育发展。形成了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群体,其中的每一名班主任都是学校的一面旗帜,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,勤恳敬业,任劳任怨,坚守教育初心,为学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,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,充分展现出阳光人向上的精神风貌。让我们向奋斗者看齐,向奉献者致敬!学校公众号“师者风华”特色栏目将陆续推送各年级班主任教师的教育故事。让我们深度了解这群“最可爱的人”。

  她不是演员,却吸引着孩子们饥渴的目光;她不是歌唱家,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,唱出迷人的歌曲;她不是雕塑家,却塑造着孩子的灵魂。她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,她是最无私的奉献者,她就是二年级(2)班的班主任——贺粉叶老师。一位心怀教育梦想、深爱教育事业、激情十足的语文教师。  

  一、民主管理 爱生如子

  自踏上教育工作岗位,二十余年来,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。

  在学生眼中,她既是良师,带给他们学习的兴趣与希望,又是“妈妈”,带给他们心灵的依靠与寄托。她用满腔的爱浇铸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。在班级管理上,她尊重每一位学生,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长处,围绕“人人有事做,事事有人管”的班级口号,鼓励每一位孩子都来管理班级,随着分工的越来越细化,每一位学生都变成了班级的小主人,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心都不断深化。 

  

  

  二、特色思政 感恩教育

  为创新育人形式,开展系列感恩教育,将学知识与学做人实现有机融合。她在班级内开展“我是小小志愿者”助力抗疫实践三步曲活动。引导学生通过文章、手抄报等各种方式,发现平凡中的英雄,寻找逆流中的前行者,感受身边的榜样,在抗疫熏陶中学会理解、敬畏与感恩;开展了“百善孝为先”感恩活动,通过为长辈献一支歌,捶一次背,敬一杯茶等体验活动,触动学生的心灵,知恩于心,报恩于行。明白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索取,而在于给予和奉献。

  

  三、特色文化 舞墨书香

  为了丰富教学内容,她经常性地精心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,以诗文陶冶情操,用书香塑造心灵,以好书伴学生成长,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茁壮成长。先后开展了“玩转古诗”“好书伴我成长”“师生共习字”“亲子共练字”等活动,打造“舞墨、书香”特色班级。 

  

  四、班队活动 丰富多彩

  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核心,精心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。主题班会、学习竞赛、古诗词大赛、成语大赛、欢庆六一儿童节,端午粽、元旦的来历,小手拉大手争做“小小环保宣传员”……一个个活动的开展,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,使得全班团结如一个大家庭。学生们互相帮助,共同切磋,相互鼓励,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,形成了良好的班风、学风。 

  

  五、一分耕耘  一分收获

  在她的带领下,二年级(2)班逐渐成长为一个班风正、学风浓、积极向上、和谐民主、富有活力的班集体。几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,不但在每次的考试中,各学科成绩都位居年级前列,而且还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、卫生先进班集体,在校级冰雪运动会和广播体操比赛中也都荣获一等奖......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常言道:“要给学生一杯水,自己要有一桶水。”贺教师深深体会到,作为一名教师,必须是不竭之泉。她坚持不断学习,让自身素质不断提高。她本人也曾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级、省市级公开课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、经典诵读大赛、优质课大赛。分别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次;省级二等奖1次,三等奖1次;市级一等奖1次。之后又获得邯郸市骨干教师、邯郸市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能手、邯山区教育系统“三八红旗手”、邯山区优秀教师等多项殊荣。  

  

  

  

  教育,最美好的姿态是什么?是守望,是静待花开,是不急不躁;是信任尊重,不离不弃。善待每一个孩子,用一颗真诚而无私的爱心,与孩子们一起弹拨爱的“和弦”,让孩子和谐、持续、健康、快乐的成长,这就是她最大的满足,最大的快乐!她相信真诚的奉献与满满的师爱定能使未来更多的山花烂漫。

  文字l    贺粉叶

  图片l    贺粉叶

  编辑l    陈丽敏

  审发l    刘俊英